相信有很多朋友都有記帳的習慣,我身邊也有很多人有在記帳。但他們常常覺得,記帳好像沒有甚麼用、或是記帳好像也沒有讓她多存下一點錢。

 

這時我都會問她們:你們會每天記帳嗎?

 

通常得到的答案是:沒有每天記帳,都是周末有空的時候才會把過去一周的消費整理記錄。

 

記帳的重要功能之一,是「知道目前的花費狀況」。如果一周才記錄一次,很有可能根本就記不起來到底有甚麼消費,造成紀錄與實際花費的金額誤差,久而久之就越來越不願意記帳了。另外,記帳的目的是控制花費,若每天或是每筆花費立即就紀錄,那你每天都可以知道到昨天為止自己的花費狀況,才能在下次消費的時候評估自己有沒有能力負擔這筆費用。如果一周記錄一次,等你記錄到的時候已經把錢花掉了,就少掉了控制花費的功能。

 

我下一個會問的問題是:你有定期在檢視過去的記帳紀錄嗎?

 

通常是:有阿!有在看阿。

但仔細去探討之後,就會發現他們的「檢視」,都是在發現錢都花完之後才做的。所以記帳的主動功能「控制預算」,沒有辦法發揮效用。更何況一周才記錄一次,所以想不起來消費發生當時的狀況,無法判斷這樣的消費到底是不是必須的。而且一周記錄一次,所以四次就已經月底了,也就是當發現狀況不對的時候,已經於事無補。


 

最後:你有設定每月花費預算嗎?

「沒有耶,反正該花的也省不了。」

 

我認為記帳的主動功能「控制預算」是非常重要的。每月設定固定的預算,想辦法把消費控制在預算內,自然會減少很多不必要的浪費。花了時間記帳,如果沒有達到控制花費的功能,那記帳也只是一個儀式而已,表現的好像自己很在意,但實際上除了心理安慰之外沒有太大的效果。

 

最後提一下我自己發現很多朋友記帳時候的「心態」問題。

有太多的人跟我說「就算我知道我的預算超標了,碰到想買的東西,我還是會毫不猶豫地買下去」。

 

我認為記帳之於理財,就像飲食控制之於減肥一樣。如果明知道自己已經吃太多東西,但看到美食還是把它塞進自己的嘴裡,那減肥失敗也是可以預期的。這些方法如果沒有用正確的心態執行,並且在執行的過程中思考並且調整方法,那都只是騙自己而已。

 

記帳是為了了解自己的消費狀況,但是只有了解沒有改善是沒有用的,記帳是理財的手段不是目的,不要倒因為果了。

 

到這邊,大家應該可以知道自己如果記帳沒有用,有可能有哪些原因了,適當的調整方法以及心態,都可以讓努力更有效果喔!

 

大家如果有跟記帳有關的心得或是方法,也都可以留言跟我分享交流~~
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Gi-Tai She 的頭像
    Gi-Tai She

    財富自由之路

    Gi-Tai S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